广东人在上海

 找回密码
 我要注册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6390|回复: 35

0~3岁必须养成的27个自理能力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2-2-16 15:55:1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小时候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,等他上了托班、幼儿园再想训练,就来不及了。所以,新妈妈必看,0-3岁孩子必须养成的自理能力及培养方法!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我要注册

x

评分

参与人数 1游戏币 +200 收起 理由
涟漪 + 200 赞一个!

查看全部评分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5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研究表明,凡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 的幼儿,将更有信心面对种种挑战。因此,为了让孩子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有着更好的表现,就从现在开始培养27项自理能力吧! 

0~3个月的宝宝

自理能力1:吸吮
虽说吸吮反射是宝宝天生具备的本能,但也有能力好坏。有些宝宝就天生无法吸妈妈的乳头,这就是吸吮能力不佳的表现。吸吮能力不好的宝宝,不仅营养摄取受到限制,原始口腔欲望也无法得到满足,还可能对情绪发展及行为发展造成障碍,并且影响日后的吞咽、咀嚼与说话能力。

训练方法:母乳喂养
新生儿6个星期之前混合喂养,最容易引起乳头错觉。孩子要么就是不吃母乳,要么就是吃的方法不对,使得妈妈的乳头皲裂。所以6周前尽量纯母乳喂养,即使需要混合喂养,也应让孩子先吸吮妈妈的乳头,再吃奶瓶,让宝宝知道,必须通过努力吸吮才能吃到奶。因为吸吮奶嘴比吸吮乳头省力,一旦习惯奶嘴,就不太愿意费力吸乳头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5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4~6个月的宝宝

自理能力2:伸手抓握奶瓶
请不要小看宝宝伸手抓握奶瓶的意义,在生理上,这不仅表示他已具有“吸吮”与“双手可碰在一起”的能力,在心理上更有助于培养注意力。当宝宝会伸手帮忙拿奶瓶时,可说是正式踏出自我照顾的第一步。

培养途径:奶瓶喂养
每当宝宝要喝奶时,不要急着把奶瓶塞在宝宝口中,可先拿着奶瓶让他看几秒,同时对他说:“喝奶的时间到啦,看,这就是你的奶瓶。”然后慢慢将奶瓶移到宝宝的脸边,让他可以感觉到,此时只要宝宝出现看奶瓶的动作,就可以开始喂食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6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训练方法:
1、刚一开始,宝宝可能无法抓住奶瓶,此时妈妈可帮他把手放在奶瓶上,为日后自己扶住奶瓶做好准备。奶瓶要有温温的感觉,宝宝才会喜欢把手放上去。在喂食时不要把宝宝的双手挡住,这样他才能将一只手或双手放在奶瓶上。
2、如果宝宝能够把手放到奶瓶上,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练习。大人只握住奶瓶底部,留下中间位置让宝宝去抓握,再视状况调整奶瓶角度。有时宝宝拒绝去抓握奶瓶,表示还存在依赖心理,父母可适时帮忙扶住奶瓶,让宝宝有被支持的感觉。
3、如果宝宝一直不喜欢抓握奶瓶,则可以给奶瓶套上一些不同材质的东西,如小袜子或运动用的护手圈,吸引宝宝想要触摸的欲望,同时增加不同的触觉体验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6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理能力3:接受用汤匙喂食
相比天生的吸吮能力来说,吞咽能力必须依靠后天的学习而获得。吞咽能力不仅影响到营养摄取及口腔发育,也关系到肠胃道消化功能和说话能力。因此,在宝宝能够添加辅食时,就可开始练习用汤匙喂食。

训练方法:
1、父母与宝宝面对面,让盛有果泥的汤匙出现在宝宝的视线内(可靠近宝宝唇边),同时发出一些声音,以嗅觉、视觉与味觉吸引宝宝的注意。然后,父母做出张开嘴巴吞入食物的动作,激发宝宝模仿的兴趣。
2、在喂食时,先将汤匙平放在宝宝舌头上轻轻按一下,再把汤匙拿出,此时应鼓励宝宝做出合唇动作,以利用上唇把食物从汤匙上抿下来。刚开始宝宝可能会用舌头推出汤匙或去吸汤匙中的食物,父母一定要有耐心,陪着宝宝多多练习。



TIPS:
如果宝宝无法顺利使用汤匙进食,父母可利用玩偶玩喂食游戏,用夸张的表情和声音示范吞入食物的动作,让宝宝因感觉有趣而愿意尝试。如果宝宝的口腔感觉过于敏感,可在喂食前先按摩其双颊及唇边肌肉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6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~12个月的宝宝

自理能力4:自己拿住奶瓶进食
这个阶段,宝宝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拿住奶瓶,甚至能主动调整奶瓶的倾斜度。当然,即便宝宝已经具有自己拿奶瓶的能力,但是在宝宝喝奶时,大人最好仍陪在旁边,以避免发生呛奶等意外。

训练方法:
1、在喂食时,父母先帮忙扶着奶瓶,顺势拉着宝宝的手扶住奶瓶,再慢慢移动自己的手至奶瓶底部。
2、注意宝宝的喝奶姿势,避免呛奶或感染中耳炎。可在宝宝头上或上背部放一个枕头或软垫,使宝宝头部保持直立。
3、可以考虑使用比较轻的奶瓶,以便宝宝更好地抓握。如果宝宝的手臂控制力不佳,则建议改用带有握把的奶瓶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7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理能力5:吞咽糊状辅食
经过一段时间的汤匙喂食,大多数宝宝已经能够用舌头移动食物,并可吞下比较黏稠的食品。此时可以给宝宝提供煮得烂一点的粥、捣碎的香蕉、梨子等黏稠 度较高的食物,鼓励宝宝的唇、舌做出主动进食的动作,甚至可把食物从不同方向的嘴角送入,让宝宝用舌头练习“舔”的动作。

训练方法:
1、如果宝宝一直吐着舌头将食物顶出,可用小而浅的汤匙向下轻压其舌头的中间部分,并以手指帮宝宝把下唇轻轻合上,让他吞下食物。
2、如果宝宝的舌头移动有困难,可用手指或压舌板在宝宝的口腔内朝各边轻推,帮助宝宝练习移动舌头。
3、大人使用舌头做出夸张的动作,并且故意让宝宝看到,激发其模仿的兴趣。
4、可鼓励宝宝吃手与玩具,请放心,1岁之内吃手可以帮助口腔动作有更好的发展,不必担忧因此而养成坏习惯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7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理能力6:自己拿食物吃
随着宝宝大小肌肉的发展及手眼协调能力的日益成熟,他自己已经能够拿着固体食物送入口中,这表示宝宝开始学习用牙龈咬固体食物。此时不需要牙齿,只是利用舌头把食物顶到嘴巴上方,再通过腭部做出上下咬合的动作,这一连串的动作有助于日后发展出比较成熟的咀嚼动作。

训练方法:
1、可以多提供一些半固体的食物,如小面包、起司片、煮得较烂的红萝卜条或切成条状的香蕉等,这些食物不需要真正的咬合即可溶化,能让宝宝轻松获得使用牙龈咬食物的乐趣。
2、不要提供坚硬、小碎块的食物,如花生、糖果、爆米花等,以免呛到宝宝。另外,在宝宝躺着、哭闹及移动时,不要让宝宝单独进食。
3、 为了让宝宝的能力有更好的发展,不要怕孩子吃得一团糟。另外,还要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宝宝去咬、吞,千万不要催促。

点评

这个必需要会的,要不然去到幼儿园就准备饿肚子吧!  发表于 2012-2-16 06:59 PM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7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理能力7:拉下头上的帽子
在练习穿衣服之前,“脱”是一个很重要的动作,当宝宝能主动拉下帽子时,就表示他有了主动参与的意愿。

训练方法:
试着在宝宝头上戴上帽 子,并抱着他照镜子,指着帽子说:“宝宝戴帽子。”然后示范把帽子拿开,并说:“宝宝摘帽子。”再帮宝宝戴上帽子,引导他自行拉下帽子。只要宝宝出现了拉 扯动作,就算具备了该项能力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2-16 15:58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13~18个月的宝宝

自理能力8:用学习杯喝水
虽然吸吮是一种天生的反射动作,但是如果练习机会不足,依然可能出现障碍,特别是不足34周的早产生儿,更容易因肌肉张力不足而缺乏良好的吸吮能力。所以,在从吸吮奶嘴过渡到用杯子喝水时,更有必要让宝宝多多练习。

训练方法:
1、市面上有许多采用不同设计的学习杯,可挑选有趣、鲜艳的样式,以吸引宝宝的学习兴趣。
2、由于拿杯子需要使用到腕力,可挑选有把手的杯子,以方便宝宝抓握。
3、喝水需要抿嘴、吞咽,如果宝宝在1岁之后还是经常流口水,则表示其嘴巴闭合功能较差,需要多练习抿嘴动作,父母平时可跟宝宝玩嘴巴游戏,如发“呣”“啊”等声音,以练习张嘴、闭嘴的动作。
4、要增加嘴部肌肉的张力,可让宝宝玩吹乒乓球的游戏,或是多咀嚼一些比较硬的食物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我要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本网站由上海海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空间和技术支持|手机版|Archiver|沪ICP备09046996号-6|广东人在上海

GMT+8, 2024-3-28 04:10 PM , Processed in 0.376701 second(s), 26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